自私的银耳(ㅍ_ㅍ)✨

以自己为圆心无耻为半径画了一个臭不要脸的圆
抗拒改变和新事物的怪咖
五官还没有三观正的奇葩

乍暖还寒,隆冬有蝉

写在《盲鱼》完结之时的一些感想,本不是什么有文笔的人,眼界也并不开阔,所以以下仅代表我个人及所有人格。
 
 
乍暖还寒,隆冬有蝉
 
从去年9月3号《夜鸦》的第一章开始,到今天《盲鱼》的最终章,现世这四个多月的时光在书中也只不过是两三年的光景。
在这两三年里,我看到了一个叫周九良的人是如何从一无所有变成孑然一身,然后一步步的走向绝望。从一个十七八岁脏兮兮的小孩儿,到一个身心俱疲、心如死灰的大人。
虽然作者总是说自己是甜文小能手,但其实她手里的九环金背大砍刀从来就没有放下过。这不是一个看过之后会让人身心愉悦心生正气的故事,甚至你有时还会端着手机流着眼泪感叹人生怎会如此悲凉,明明都还是应该高兴就笑,疼了就哭的年纪啊,怎么就生生的被逼成了这副模样。
 
在我看来孟鹤堂与周九良虽互为对方黑暗生命中的光亮,但孟鹤堂的这点光亮在九良这里更为重要。
孟鹤堂有幸在年少时遇到了师傅跟师哥,成长的过程中有人爱他护他真心为他,所以就算后来师傅不留一言的走了,他也还有师哥陪伴,起码不愁吃穿,有思考人生的资本。(夜鸦最让我想拔刀的就是那句:因为我很有钱。)
师傅跟师哥他们都是孟鹤堂的灯火。

可这些周九良没有,他不懂得那些时局啊政治啊,甚至连字都不识几个。就算了解了一些也无法深入思考,他只能在乎眼前的事情,跟孩子们一起活过今天他才敢想明天。
他也曾有过灯火,但后来他们一盏接一盏的都熄灭了。所以孟鹤堂成为了他唯一的灯火,从一个豆子大小的光点渐渐得越长越大,照亮了周九良的整个世界。
所以后来当这盏灯熄灭了的时候,他的世界又归于黑暗,甚至比以前还漆黑如墨,死水一般搅不起半点涟漪。九良还活着只是因为他的先生想他活下去,所以后面他做出什么事情我都不会觉得意外只有心疼。
有甜方知苦。
“若我不曾见过光明那么我可以在黑暗中度过一生,如果我不曾得到过爱情那么我也能清心寡欲的活着。
可偏偏你出现了,在成为了我的全部之后你却又离开了,心让你带走我要怎么活下去?我只想知道你为什么抛下我,可先生,你连道别的机会都没有留给我……”
 
而周九良是孟鹤堂最珍惜的灯火,他的人生中第一次把自己的全部都展现给另一个灵魂,孤傲、冷漠、脆弱、孤独、城府、残忍、善良所有的所有,他忐忑的得到了回应,我看到了《夜鸦》里短暂却最甜蜜的时光。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杀手有了短处,那就离死不远了。
二十六章孟鹤堂的死来的突然,让我的大脑被闪了好大一下,但其实也是隐隐有一些预兆的不是么,只不过当时的我们都没有留意或者我们选择告诉自己不在意。
我那时不明白一个人在最有理由活下去的时候居然选择了死亡是为了什么?是什么原因让你连道别都没有的抛下了他呢?
后来《盲鱼》连载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是为了自己的道,又或者说是革命信仰(并没有在开玩笑),但这个信仰也不完全是栾议员所在当局政府的主张,所以他是为自己所坚持的那方面信仰而战斗的。
我不认为孟鹤堂的死全部是为了营救周九良,他叫他小肉球儿,他恨不得把他揉到骨头里爱,可最终他还是做出了选择,在与爱人厮守和革命信仰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左手拿起,右手放下,掌心合十便全部收回心间。夜鸦牺牲了自己留下他的小肉球儿一个人,为的是那个就算现在看不见却依然相信其存在的和平未来。他深知他要去的地方不需要勇气,留下的人才需要。
 
讲真的我觉得《盲鱼》要比《夜鸦》更虐。
《夜鸦》的虐在明面上,鲜血、过招、厮杀你都看得见,所以你就算痛也能哭的出声喊得出响,死也死得痛快明白些。
可到了《盲鱼》你就像在地底盗墓,没有地图还蒙着眼睛。线索总是一抓就跑,表面平静却暗潮汹涌的要把人吞没,大家似乎杀人都不见血,笑里藏着刀。你难过却找不出哭泣的理由,你愤怒却寻不着发泄的源头,活活把人憋到麻木不仁、心如死灰。
 
《盲鱼》的开始大家都心疼九良,说着九良长大了,可都心知这不是夸奖。小孟的出现,让九良从乌鸦羽毛落下时起就再没明亮过的双眼里又重新燃起了星星点点的亮光。
可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而一个人如果失去挚爱两次,我不觉得谁能挺得住不崩溃,起码我可能在第一次失去时就挺不住了。
阎议员算得很准,小孟的出现是包着糖的毒药,想要周九良的命。所有的一切都神奇的和过去连接上了,只不过这次他们的角色调了个个,他不是他却也是他。
但九良从一开始是就知道他要的是什么,什么局势什么信仰,他只要他的先生,哪怕只是一点点他也不想放过。
为了这个目的,他做了很多伤害小孟的事,有时甚至已经可以算是残忍了,可责备的话语总是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因为你一路看他走过来,活得像个孤魂野鬼一般,终于有了点希望他又可以像个人一样了,你怎么开得了这个口,而二爷也多少会有这种想法吧。

可能是觉得《夜鸦》孟鹤堂死的不够彻底吧,亲爱的甜文小能手作者在《盲鱼》里让先生死了个彻底。评论里哀鸿遍野万鬼同哭的场面也挺壮观的,但作为其中一只鬼的我边哭边想:起码这一次,他们有好好的道别。
人的一生中有些环节跟仪式是不能省略的,比如安慰的话语,忐忑的表白,离别的拥抱,以及不能说再见伴着眼泪的亲吻。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其实《盲鱼》里比起九良我更心疼这个小孟,在他被创造出来的这短暂的姑且称之为生命的时光里,他可曾为自己放肆的笑过活过?
九良尚且可以在要不要牺牲他留住先生心脏的问题上犹豫,可小孟却没得选择。
他有过人的体温吗?有过自己的心跳吗?有被当成过一个独立的灵魂来爱过吗?如果说小孟浑身上下有什么是属于他自己的,可能就是这一点点跟周九良有关的记忆吧。
他没得选择,一路走来小孟从来没有过选择的机会,你说他爱九良吗?他的世界只有周九良,不爱他又能爱谁呢?好的、坏的、对的、错的都跟周九良有关,所有的感情也都只能指向他。而直到小孟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终于有机会做一次选择了,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他选择了自杀。
他哭喊:“我也是有灵魂的!”
可是没有人回应他。
这个故事里的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目的,有的要金钱,有的要权利,有的要自由平等,有的要死而复生,可这个小孟只想要个自我,不是容器不是替身,而是在某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自己,哪怕这个人不是周九良呢。但是,没有。一个都没有。
 
这种难过甚至会波及到读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扪心自问我会选小孟吗?答案是我不会,我会哭着说对不起然后如果他反抗我可能会哭得更凶的把他往花汁桶里按,然后不停的说着对不起对不起。人就是这么自私又残忍,什么东西都怕比,感情也是,终归对他的心疼也只能是心疼……能顶什么用……

孟鹤堂的死,小孟的死,虽然看着都是自杀,但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推了一把,包括九良。你可以说每个人的手都干净,也可以说每个人的手上都沾了血。反乌托邦题材看着需要一颗麻木的内心,特别正能量的人看打击应该会挺大的,共情系统强大的人更会觉得全世界的天都黑了。
 
还有点时间,可以说说阎议员跟郭园丁。大林给我的感觉是个未出世的高人,时局局势党派纷争都看得很清同时自己也拎得很清,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永远理性的活着。
但是入世之后他也成了局中人,想法自会有所变化。你说他爱阎议员或者阎议员爱他吗?我觉得还达不到爱吧,应该只是喜欢有好感,那种与【君初相识,如遇故人归】的感觉。但是错误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注定是不会有结果的,道不同怎么在一起。
阎议员如果知道大林就是夜鸦的话他的枪里会不会放子弹?这个问题也没有思考的必要了,但我知道大林还是会下手杀他的,因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事。
只要不听到那句表白,他就可以在往后的时光里想起他时不会太难过,我们谁都不要说喜欢也谁都不要去戳破,因为没有开始也就没有结束。那颗纽扣不止是纪念阎议员,也会时刻提醒着他应该怎么前进吧。
 
《盲鱼》最后的结局亲爱的甜文小能手作者说她写得很温馨。如果跟《盲鱼》自己比的话,这个结局算是温馨,九良虽然心如死灰,于绝望之中扣动扳机,把水晶兰溅成了红果儿,但有先生来接他,黄泉路上也不孤单寂寞。(这就是大家对并骨的执念所得到的回报吧,有情人终成眷鬼什么的。)
可那个小孟……就真的连下辈子都没有了吧……
 
(这里吐槽一句,这一家子是不是都是日本自杀文学爱好者,都选择自杀死法还都挺疼的。)
虽然两部的主角儿们都驾鹤了,而且一开始也能看出都是奔着死去的,但你总会在这个过程中抱有侥幸心理,即便结果你我早已心知肚明。
那种我知道你会死,我还要看着你怎么死然后袖手旁观无能为力的感觉真是……自己像只乌鸦……

故事还没结束,接下来格局应该会有很剧烈的变动,我很期待下一部的到来。革命必然伴随着牺牲,孟鹤堂、周九良、小孟、阎议员,他们来不及看到的那个未来,希望大林跟二爷可以得见。
 
阿哲也好茶几也好,辛辛苦苦的耕耘了四个多月不容易,你这个故事讲得虽虐,却真的是个好故事。不然我也不会喝个酒就控制不住,听个歌也会往里带,矫情到怀疑自己,质疑人生。
道理我都懂,就是偶尔还是会觉得:真的,就这么死了啊……唏嘘之间却也觉得这应该就是最适合他们的结局了,不是那个最好的却是那个最适合的。
你的努力我都有看到,但有些时候有些话我不该说,我也不会说(才不像你只说一半)。只是希望这种微妙的缘分可以持续的久一点,能一起多走一段就多走一段吧。
把你举高高,再转个圈儿,故事写的这么好真是个有意思的人儿。

PS:我也知道我越往后词儿说的越水,但是我水平有限就到这儿了,您受累多担待。比心❤

评论(5)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